骨盆腔癌症術後物理治療問題輯



🚩骨盆腔癌症術後物理治療問題輯
⚛(除了淋巴水腫外還需要關注的其他症狀)⚛
(子宮頸癌,卵巢癌,攝護腺癌,外陰部癌症)

由於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乳癌的資訊,所以這次分享其他婦科,骨盆腔癌症術後的相關問題. 以下是近期收集學生詢問,以及演講時被醫護人員詢問過的問題,和自己臨床上曾經遇過的狀況


❓關注及預防下肢淋巴水腫時你是不是忽略了 
     什麼??
❓術後擔心水腫,想要預防淋巴水腫,但不要忘記
     水腫以外的其他症狀??
(為什麼在醫院癌症術後的復健會歸納在骨科物理治療中,因為除了預防水腫外,更多個案其實一開始抱怨的是術後伴隨的整體動作功能,骨骼肌肉問題)


🔶  S.O.A.P
S(主訴) O(客觀觀察,發現,醫療檢查紀錄提供的資訊).A(評估).P (治療計畫)
個案的“主訴”很重要,仔細聆聽個案主訴他的需求和困擾. 並適時提問一些他們可能忽略要告知的症狀!
🔶以子宮頸癌術後個案為例,大部分會擔心日後可能會有淋巴水腫,所以治療師和個案都想要積極介入水腫治療.  但在專注水腫時, 常常遺漏了個案其他在意的問題,因為其他主訴中的某些困擾,比水腫更為迫切也一樣重要一樣正在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這些被忽略的主訴中,可能隱藏著造成日後水腫產生的原因.
子宮頸癌患著,其實很多個案在術後初期,因為傷口問題,或是神經損傷,造成暫時性或是永久性的排尿及排便困難. 以臨床遇過的個案中,有些排便困難,有些完全感覺不到尿意,有些則伴隨尿失禁和漏尿問題. 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當然個案也沒有覺得需要告知這些症狀,除了他們覺得很不好意思外,也不知道其實有些問題,是水腫之外,物理治療師也能協助他們改善的.


⭐⭐———————————————————
排尿排便問題,其實有很大機率造成個案反覆的外陰部或是尿道感染,而反覆的感染當然就是水腫的危險因子.  這些手術後其他伴隨的症狀我一開始也並不清楚,但因為部份個案水腫狀況一直無法穩定,而且體溫總是偏高, 所以在詢問之後,個案才會想到或許是常常尿道感染,需要服用藥物.
個案是治療師們最好的老師,所以如果術後有伴隨其他症狀,請告知治療師,而治療師也需要注意到這些被忽略的狀況.


⭐⭐———————————————————
關於術後初期排尿排便問題, 個案大多抱怨傷口癒合後,有點不太知道骨盆底該怎麼用力了, 而排便時肚子很想幫忙,但真的怎麼也用不上力 ???
所以幫個案做評估時, 有些個案其實完全沒有水腫症狀,但在衛教時,我倒是會加入核心肌群以及骨盆底肌的評估,並指導一些安全的運動訓練及運動劑量,而且經常在評估時,絕大多數都有這些問題,而透過動作功能評估後,讓個案學習正確的訓練方式,進而協助改善這些困擾和不便.雖然有些症狀是不可逆,但必要的評估還是需要,有這些症狀也需要和治療師好好溝通. 以我自己的個案為例,因為一開始有溝通有告知, 久了也會有默契,我聽到手機響時或是他們的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馬上會知道他需要去一趟洗手間.
藉由這些骨骼肌肉神經的評估,讓個案了解,肌肉的收縮,腸胃道蠕動以及呼吸的訓練都能協助預防水腫的發生. 所以告知和評估這些症狀,也是復健很重要的一環.




🔶個人運動處方簽:  ”安全的”運動選擇和運動劑
     量???
❓Youtube運動影片百百種,真的都適合每個個
     案嗎??
❓我怕水腫不敢做運動 ?? 我應該選擇什麼運
     動 ??
❓為什麼做完好像更腫??  受傷全身痠痛 ?
❓在家看影片做瑜珈拉筋傷口裂開了 ??
❓治療後提早面臨更年期,骨密度下降了怎麼運
     動比較安全??


⭐⭐————————————————————
正確完整的“評估”很重要
在物理治療的評估中,生活中的習慣,姿勢,工作類型,運動習慣都是治療師需要了解的. 所以可以主動提供治療師這些資訊,讓我們適時提供更完整的評估.
而有時候在演講場合時,會有人跑來問我: 他哪裡不舒服要做什麼治療做什麼運動??? 我通常都會告知, 這些問題不能馬上或是用一兩句話就回答,因為我沒有評估過也不知道平時生活的一些資訊.  所以如果真的有疑慮或需要幫助,還是不要透過網路訊息或只是口頭詢問,因為我們真的無法在沒有評估過回答你任何問題. 如果有需要可以請物理治療師評估或是協助你轉介.



🔶關於運動這部分, 臨床上會遇到個案抱怨 :
❓1. 我跟著Youtube影片運動,但是我腰好痛腳
         卻還是一樣沒力
❓2. 老師我跟著影片運動,腳踝受傷了,結果水腫
         因為受傷後愈來愈嚴重
❓3. 以前沒有拉筋習慣,但聽說拉筋能養身,我術
          後想說拉筋很溫和,但是傷口竟然裂開了
❓4. 因為腹部手術後很沒力,我想練腹部,但我去
         健身房後現在全身好痠痛,而且好像練過量,
         已經三天不能正常活動.
❓5. 我以前不愛運動,但現在為了健康瘋狂騎腳
          踏車,但是外陰部摩擦導致水腫更嚴重.
❓6. 因為腳很腫,我走路都掰咖了,所以我腰好
         痛,我膝蓋都退化了


⭐⭐ ——————————————————
5~6年前,個案對於這一類的衛教觀念不清楚,又害怕引發水腫,所以不太敢動也不知道要如何尋求幫助.所以衍生很多個案,連爬樓梯都爬不動,坐在馬桶上站不起來. 也因為沒有活動,所以會誤以為每次爬完樓梯非常微小的水腫就是因為活動才會水腫.,所以覺得絕對不能爬樓梯。
但有時候因為平時沒在動,所以爬樓梯就像是一個運動,所以很多時候就只是跟平常每個人運動一樣,運動過後血液到達小腿肌肉,但當然同時也會帶來水分,所以這都是產生的暫時性水份堆積狀況,1小時內也就消失了. 

⭐⭐
身體都有修復機制,即使淋巴有摘除或是化療放射影響到淋巴功能,淋巴系統也有它數個修復機制,所以配合合適的活動,是能藉由一些外在因素(如呼吸運動關節活動,肌肉收縮,脈搏脈動)都是在身體內部修復機制運行時,又能同時輔助改善預防水腫. 我也鼓勵個案要活動要維持基本的運動習慣. 但隨著這幾年運動風氣盛行,網路平台便利, 所以開始要考量到的是,要如何選擇自己的運動模式,如何安全選擇適合自己的,而運動強度和持續時間要設定為多少最為合適 ???

⭐⭐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對於治療師來說,了解個案生病或是手術前的運動習慣對治療師是很好的資訊, 我們可以針對習慣的運動領域去做些微調整和循序漸進加入強度,有些個案是能恢復並回到到他以前熱愛從事的運動領域.
但是還是要再次強調,讓治療師了解你的狀況,先讓你的治療師評估,並共同設定符合自己的運動計畫運動處方簽, 而在個人運動計劃中,個案必須在執行過程中給予治療師症狀是否有改變或是對於運動的回饋, 在互相溝通中以及不斷的持續評估後,運動才能達到符合個人功能,職業或是生活需求.

⭐⭐
網路平台運動影片非常多,其實有些影片中的指令也都講得很清楚. 但我常常看到個案示範給我看時,我卻看到非常多可能受傷的代償動作出現,所以練完不但沒有改善,還引發很多肌肉骨骼系統症狀(腰痛,膝蓋痛,腳踝扭傷). 所以有時候有些人拿一些國外的衛教影片詢問我,這些影片適不適合提供給癌症術後的民眾,我都說我有疑慮.
因為影片中的外國人,肌肉發達體格壯碩,當然做所謂的平板式,深蹲幾次都沒問題.而外國人肌肉組成骨架結構和運動習慣可能也稍微跟亞洲人不太一樣.  但通常我自己會把這些動作練一下,如果姿勢正確不產生代償之下去做,絕對很快就能汗流浹背. 所以影片中維持幾秒重複幾次不是重點,而是首先先確定你的主訴是什麼,你想要改善什麼問題,再來就是你真的做對了嗎,你真的需要練這個動作嗎?
⭐⭐
網路影片有些很好,雖然指令清楚也有提醒大家要注意什麼,但可能因為我了解動作的組成,所以我聽得懂這些指令,也因為這是物理治療專業領域,我也自動會調整姿勢,該注意的自己也會注意,也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下來避免受傷.
但是我聽得懂這些指令的用意,但一般民眾還是不太清楚, 當然我也有個案本身是運動界翹楚,所以在評估之後,他也知道自己可以選擇哪些適合的運動影片跟著做,當然他們也知道什麼動作不適合時就會停下. 但即時他是運動翹楚,他們都還是會跟治療師溝通並評估,因為可能一不注意,之前的治療就功虧一簣.


⭐⭐
健身房和團體運動課,其實也是可以喔! 但還是一樣先經過評估,讓治療師先協助你了解自己需要訓練的肌肉群或是想要改善的症狀. 然後再來選擇適合的運動器材和適合的重量. 而團體課時請告知自己的症狀,並不要勉強自己量力而為.
但不論是健身房或是團體課,如果你剛結束醫院的醫療治療,還是先讓專業的治療師協助你,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等整體狀況穩定後, 之後再加入這些團體課或許更為合適. 而且運動團體除了運動外,也能讓個案回到社會,正常生活正常社交,對於身心照顧當然非常好.




🙋🙋
總而言之,物理治療不是只幫你預防改善淋巴水腫, 其他因為手術治療後衍生的肌肉無力,關節症狀,物理治療也能幫助你. 而且真的其實醫療進步了,很多個案真的來評估時,完全沒有發生淋巴水腫,但是我卻看到了很多骨骼肌肉問題,也有個案本來沒有淋巴水腫,但是因為不當運動腳踝骨折,反而下肢開始了不可逆的淋巴水腫.也有平常沒在運動,突然有一天想到來拉個筋,結果傷口裂開,造成外生殖器附近水腫.
當然有些已經淋巴水腫很嚴重的個案,因為肢體重量很重,所以走路出現代償,因而伴隨膝蓋退化和腰部及尾椎部位的不適. 而這些都是可以藉由評估和指導一些動作控制,肌力訓練來改善的.

🚩 所以擔心淋巴水腫或是治療淋巴水腫時,對於這些衍生的任何症狀,都因告知治療師,而治療師也需要考量,因為這些也是維持個案治療效果以及改善生活品質的重要一環.

https://www.facebook.com/PTPingchun/

#評估是治療的基礎
#主動告知互相溝通
#淋巴水腫很重要但骨骼肌肉神經系統也需要好好關心
#如果有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評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淋巴引流問題輯

淋巴問題輯 (肥胖 v.s 淋巴水腫)